随笔而已

故事是一篇文章的灵魂。

 
 

不少人容易将文笔和故事混淆,以为出色新颖的文笔即是一篇好文章的核心,而故事的好坏与否则在其次,甚至是无足轻重的。

 
 

这也是我在不少(或者说是大部分)同人文乃至原创文章中所观察得出的结论之一。举个例子来说,同人文中时常能见到辞藻华丽、天马行空的篇章。这些文章富有意境,给读者以美的享受和想象力的开拓,让人暗暗赞叹作者的奇思妙想和行文布局。

 
 

优秀的文笔无疑是一项值得赞赏和自豪的长处。这代表着作者的文学素养、修辞水准等功底,是她/他所拥有的,在文学创作这一领域上的技巧(请注意我在这里所用的词——"技巧"),也是作为读者来说最容易一眼得知和感受到的外在事物。

 
 

但我想要论述的重点并不是文笔。

 
 

能够决定一篇文章是否具有不俗价值的关键因素,不是文笔,而是文章所要叙述的故事。

 
 

打个比方,假如文章整体是一个礼物,文笔就是礼物外头的装饰,而故事则是礼物里头包裹的内容。装饰越精致华丽,越能吸引他人驻足,勾起人们对内容的期望值。这没有什么奇怪或好非议的,人类毕竟是感官动物,当然会被外表漂亮的事物吸引,这也是为什么女生在送给心仪男生巧克力时,也会费上半天心思将它装扮得更加精美。

 
 

然而,如果一个看上去无比美丽的礼物,打开里头只有贫乏无趣的东西,那该是多令人大失所望的一件事!

不过现实情况的确如此:技巧和内涵相比,由于前者所要求的训练性,更易于模仿和"速成",因此更易受人追捧效之(我们都知道灵长类动物的模仿本能吧)。我这样说,目的不在于抨击这种对作者行文风格、用词习惯等方面模仿的行为。相反,一项技能的习成绝不是凭空而来的,无论是写作、舞蹈、歌唱还是绘画,每个初学者都离不开对大师作品的临摹,从中学习汲取知识。然而在这临摹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完全复刻作品外在所呈现的一切,而是透过这些"技巧"去探索作品的内在核心,去探究那些遣词造句背后的用意,去得到真正的进步,并逐渐发展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

 
 

让人遗憾的是,不少人的学习过程往往止于最表层,即"技巧",或者我们直白点吧,只是在模仿文笔。不将心思用在说好一个故事上,而放在如何使自己的文章看上去"漂亮"一些,这便造就了大量矫揉造作、无病呻吟的文章。它们第一眼看起来词藻华丽,修辞手法惊奇。但是仔细品味便会发现,除去眼花缭乱的外衣,文章的故事空洞简陋,人物性格形象生硬且单薄,通篇下来只能感觉不知所云,令人百思不得其解(or"不明觉厉")。这些故事就像轻飘飘的云,沾染了太阳的光芒而呈现出目眩的色彩,匆匆过客一眼扫去,恍惚间还以为是阳光的扩散。事实上,云终究是云,它没有重量,刹那间的目眩神迷后也只会消散。

 
 

综上所述,一切技巧都是为了内涵所服务。一个真诚的故事比任何费尽心思所成的漂亮词藻都重要得多。

 
 

好故事才能打动人,才能真正吸引读者。

 
 

去问问自己的心吧,你想要写的,想要表达的,想要跟我们诉说的,是怎样的一个故事,是怎样的情感?

 

评论 ( 4 )
热度 ( 12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亨特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