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生活不完全吐槽记录

来意大利半年有多,意大利菜没吃多少,吐槽意大利的欲望倒大大增长了。因此我觉得自己有必要把想说的一一列举出来,给大家开开眼界的同时也给想来这边留学的打打预防针。


(一)“我是自由的”

永远、永远不要低估意大利人对自由的追求之心。

昨天我坐公交车不小心坐过站,司机直接把我一口气拉到了终点站。接着他就熄火下车回家吃饭去了,留我一个人在40℃的车内等他吃完回来返程(然后我坐那儿等的空档还被一只大花蚊子隔着裤子咬肿了膝盖)。就,真的很自由,很意大利。海的那边全是自由人。

只要意大利人想,随时随地都可以罢工和游行。交通线路还有每个月固定的罢工日,抗议的内容五花八门,什么都有。毕竟意大利的政府和我们的政府根本不是一个性质,朝令夕改在这边是真正实际存在的现象。尤其现在疫情期间,每个星期都有新政策颁布,而且新政策的执行内容经常性地颠覆旧政策。比如说七月份为了办世界杯,意大利在日增一千多病例的情况下几乎全国大开放,打完疫苗的不用戴口罩(其实他们没打的也不戴,根本没人care),各种娱乐场所全开放,为了“复苏”经济怎么消费都可以。

到了这个月飞升到日增六七千病例,政府立刻改政策,各种紧缩,并开始强行要求各公共场所使用绿色通行证。这个通行证的获得途径有仨:感染新冠并治愈者可得;打了欧洲通用的四类疫苗者可得;做了核酸检测呈阴性者可得(有效期48小时内)。有意思的点在于他们不承认中国疫苗的有效性,所以像我这种已经注射两剂国产疫苗的人群不可以获得绿色通行证。

但是矛盾的点在于,我想着行吧既然你不承认我们的疫苗,那我重新打你们的疫苗行不。

不好意思,不可以呢。

这边打疫苗前会做血液检测,根据你的分析结果给你选疫苗。我的血液检测结果显示,我体内含有相当高浓度的抗体,是有效含量的6.6倍,根本不需要再打疫苗。尽管我在某种意义上是符合要求的人,但我依旧不可以获得通行证,还是属于一个“黑户”。

矛盾吗,后面还有更矛盾的。

八月份新政策要求所有进入室内餐厅就餐的人都要有通行证才可以就坐用餐。

“你有颁布政策的自由,我也有不遵从以及钻空子的自由。”

那我让顾客在室内站着吃,或者去室外吃不就行了。

你根本想不到商家能有多鸡贼。


(二)效率

追求效率的人可能会被意大利逼疯。在这里火车误点晚点甚至临时取消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我曾经在月台上亲眼目睹自己要坐的那趟火车,在100米远的距离停下不动,接着广播宣布这趟列车临时取消了。更好笑的是,司机从车头爬了出来,在铁轨上一路小跑后跳上月台,和列车员两人谈笑风生地去吃寿司,留下我们一众乘客在中午十二点的烈日下面面相觑。

后来我把这件事告诉我的第二专业导师,她微微一笑摊开双手:“亲爱的,欢迎来到意大利。”

……行,好,我懂了。

心平气和,平平淡淡才是真。莫生气,生气使我脱发。


(三)无法容忍的事物

山川异域,意大利人与菠萝披萨不共戴天。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绝对的禁忌词。

五月份的某一天,我坐着导师的车去米兰听音乐会。路上导师问我中午吃了什么,我脑子一抽回他:我吃了菠萝披萨。话音刚落,我这位酷似黑手党头目的导师当即发出一声振聋发聩的怒吼:NOOOOOOOO!!!你做了什么!!你脏了!!!!快点从我的车出去!!!!!


那一天,我在米兰差点走断腿。


其次就是不要在咖啡厅点美式咖啡。冰美式在这的别名叫“脏水”,如果你在咖啡厅点这个,有九成概率会被店家赶出去,说不做你生意。

再有绝对不要在意大利人面前折断意大利面。他们有说根据科学依据,意面的长度就是最适合煮熟的长度,也有说折断意面不吉利(意大利人迷信起来也是非常让人叹为观止的)。总之假如你真的当着意大利人的面折断意面,他大概率会对你进行驱魔(bushi)。



“三句话,让意大利人打我18拳:我中午吃的是菠萝披萨,喝的是冰美式,哦我为了方便还把意大利面弄断煮熟了。”

我用血泪教训告诉大家,不要学我。


(四)手语大国

问:如何在最短时间让一个意大利人闭嘴?

答:绑住他的手就可以了。


意大利的手语可谓是他们的文化代表之一。

我有幸在火车站见过两意大利人干架。两人吵的那叫一个又脏又大声,什么stai cazzo(整个dio样)、vaffanculo(淦你pg)简直不要骂得太顺畅。但是更精彩的是伴随着声声叫骂,两人的手部动作打得行云流水直出幻影,不知道的吃瓜群众(我)还以为在围观火影忍者的中期考试。旁边劝架的警察看上去更像是裁判,看哪一方比划不动了就上来宣判对决结果。列车司机连火车都不开了,探出头来观战,时不时也比划两下手势,仿佛自己也耐不住激动要参与其中。

就……挺意大利的。

“没有手部动作的意大利语是没有灵魂的。”


总之,这个神奇的国度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世界文化以及风土人情的多样性。除了被迫接受现实放平心态之外,我愈发认识到生活在中国是有多么高效且便利。

不说了,今天也是想家的一天。



评论 ( 34 )
热度 ( 275 )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亨特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