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镇

*黑童话风格

*中世纪设定

 
 

——月亮是疯癫

 
 

奶奶,跟我讲个故事吧。

好,那你乖乖坐在凳子上噢。今天给你讲一个,我小的时候大人说给我听的故事。

村子里的老人们说,月光里滋生着阴暗的力量。每当满月出现的时候,月光笼罩在被诅咒的山坡后头,不属于人世的小镇就会显露出它的轮廓。在黑夜中寻找方向的路人受其诱骗,会不知不觉走进那片邪恶的区域。由此,无辜的猎物被陷阱吞噬,随着小镇一起消失在黎明的第一缕阳光中,从此再没有人见到过那些人的踪迹。

奶奶,小镇长什么样子?

那是一片生灵无法生存的寂静之地。红色的屋顶密密麻麻挤在一起,尖顶几乎要刺破天空,石砖砌成的墙壁爬满了枯黑的藤蔓,门前的台阶上落满了另一个世界的尘埃。没有人知道它们是什么时候就存在的,也没有人知道是谁建造了这些不详的屋子。

里头有什么,是谁住在那里?

里面居住的,都是蛰伏在黑暗中,极其邪恶,不可名状的生物。

可是它们都长什么样子?为什么那些生物都是邪恶的,还有……

不要再问了,一个听话乖巧的好孩子应该懂得适可而止!记住——“月亮是疯癫!”

警惕月光的诱骗,永远不要在满月的时候出门!

 
 

从我记事起,家里的大人们就不让我在满月的晚上出门。

满月夜出现的邪恶小镇,是村里人人皆知的一个传闻。

我住的村庄坐落在山脉边缘的河谷处,木制的小屋沿着河流两岸分布,而尖顶的灰色石砖砌成的教堂伫立在河流的最上头——按照老人们的话说,是神的指示,让教堂镇守在这个位置,震慑山脉中原始的邪灵。

教堂的后头,即将深入山脉的地方,是一大片漆黑而安静的森林。阳光从来没法照亮那里,仿佛里头蛰伏着什么可以吞噬光亮的生物。奶奶告诉我,黑森林里都是高大粗壮的橡树,它们破土而生的岁月已经久远得不为人知,因此橡树们才是这里最早的生灵。最初到来的人类对这些古老而属于蛮荒的生灵心怀无知的敬畏,并将其奉为信仰。然而随着主的福音遍至,智蒙初启的人们感知主的恩泽,纷纷摒弃混沌时期的信仰,投入教会的庇荫之下。古老的树灵失去了自己的信徒,逐渐变得愤怒可怖。

每每说到这儿时,奶奶总会一边在胸口划十字,一边不厌其烦地添上一句:

所以,远离异教的影响,是每个虔诚的教徒应贯彻的信条。

但我最感兴趣的是——故事里那片被诅咒的山坡,就在黑森林的尽头。

 
 

“你想去山坡的另一边看看吗?”

我冷不丁脱口而出这个冒险的提议,莎拉吓得差点跳了起来。她先是飞快地向两旁看了眼,确定没有人朝我们这边张望后,才拉下了脸小声地呵斥我。

“你在说什么可怕的事啊,马丁!主会责怪你的!”

“主每天都要听那么多的忏悔和祷告,哪有空跑来偷听我说话呢!”我满不在乎地顶嘴。莎拉气得脸都白了,但碍于教会不得伤害他人的规定,只能一边在胸前划十字,一边小声地絮絮叨叨。

“慈悲的主啊,请您宽恕这个愚昧的男孩,拯救他被蒙蔽的灵魂……”

我把手揣进兜里,笑嘻嘻地看着她慌里慌张祈祷的模样。

“喂,莎拉。我真的没开玩笑:我想去看看,黑森林的后头有什么,山丘的另一边是不是真的有红色的屋子。”

“你真的想知道?”莎拉突然停下了祷告,转头认真地问我。

我愣了几秒,收起嬉皮笑脸,同样认真地朝她点点头。

“那不是大人用来吓唬我们,要我们乖乖听话的故事。”

莎拉压低了嗓子。

“那个地方也许是真实存在的。因为…我曾经到过那里……在梦里。”

我瞪大了眼睛,意识到她并不是在说笑。

莎拉有夜游症。这是她告诉我的秘密。

莎拉一家都是虔诚的教徒,所以莎拉从小接受的就是教会最正统最严格的教育。所以当她的父母第一次发现她梦游时,都以为她是被恶魔附了体。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莎拉的夜游症已经几乎不发作了。

“那是一个星期前的事。那天晚上我照旧做了晚祷才上床就寝。”莎拉回忆道。

我睡得并不安稳,在床上一直翻来覆去,后来才感觉有些睡意。迷迷糊糊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渴得要命,于是就起床到厨房找水喝。可是厨房里没有水,我越来越渴,于是干脆从窗户翻了出去,到了后院里。我记得当时院子里亮堂堂的,全是月光。对,那是一个满月夜。我当时就想,自己应该赶紧回到卧室,不要再想什么喝水的事。

可是,我无意间抬头看了眼夜空,我知道我不应该这么做的。我看到了满月——它亮极了,连周围的云都带着一圈银色的光晕。不知怎么回事,我不再慌张了,而是转身继续向前走:月光仿佛在指引我去某个地方。

于是我穿过后院,离开村子,一直向教堂的方向走。很快我就看见了教堂的大门,但月光不想让我在此停留。我继续向前走,心里一点也不害怕。

我走进了黑森林里,里头很安静,什么都没有,只有月光在地面为我指路。我继续走啊走,直到森林都被我抛在了后头。月光不想让我停下来,它变成一条银色的小路,在那片荒芜的山丘上一直延伸过去。

我踩着小路越过了山丘。

然后,月光停住了。

我看到了月光下那片红色的镇子。

我走了进去。

 
 

我还想追问莎拉她在小镇里看到了什么,莎拉却皱起眉头,晃了两晃,猛地往后退了几步,整个后脑勺都撞在墙上,发出结实的一声闷响。

“你怎么了?!”我连忙上前扶住她的肩膀,紧张地观察她的神情。

“我没事……就是刚才不知道怎么,突然觉得浑身没力,站不住脚……”

“你、你不疼吗?”

“啊?”她困惑地看着我。“疼倒是不疼,就是有点头晕。”

“可是,你刚才整个脑袋都撞在墙上了耶。”我咋舌道。

“是吗……”莎拉还是一副愣愣的样子。我急着听后续,于是催促她往下说。但她却怎么也记不得后面发生的事了。

“第二天我是被爸爸妈妈在后院发现的。”她低下了头,布袍下白嫩的双手蜷缩在一起。“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在那天晚上梦游到了那么远的地方……或者,我只是走到了院子里,后面那些离奇的经历都是我的梦而已。”

我若有所思。“有可能。毕竟梦这种东西,恐怕是连神父都无法解决的事。”

远处传来教堂的钟声,惊起了栖息在屋顶上的乌鸦。顿时,鸦声和钟声混到一块儿,在村庄上方聒噪个不停。

“不,我相信莫里尼神父会向主传递我们的祈祷和疑惑。”莎拉挣开我扶着她的手,神情又肃穆起来。“你瞧,快日落了,我也该去教堂祷告了。明天见吧,马丁。”

“好吧,明天见。”我无奈地和她道别。

 
 

我照常赶着家里的羊去河流下游饮水。经过莎拉家的时候,却发现有许多人围在那儿。

我莫名有些不安,甚至顾不上羊群会不会走散,撇下它们,径直冲进密密麻麻的人群里。

“怎么了,怎么了?”我费力推开堵在前面的大人,才挤到前头。只见莫里尼神父板着脸站在莎拉的家门口,莎拉的父母跪在他的面前。神父一手把圣经抵在胸口,一手抓着十字架悬在他俩的头顶上方,嘴里念念有词。周围的大人们全都安静地注视着这一切。

唯独不见莎拉的身影。

我害怕了,朝她父母喊了一声。

“莎拉呢?”

大人们面面相觑,没有人敢回答我的质问。于是我又大声地重复了一遍。

“莎拉呢?”

突然,莎拉的妈妈脸色惨白地瘫倒在地上,捂着脸开始嚎啕大哭。人群一阵骚乱,有人上去围住了她,还有人在胸口划起了十字祷告。而我被赶来的妈妈一把拽住了胳膊就往家里走。

“莎拉!莎拉!”

直到人群都看不见了,我还在声嘶力竭地大喊莎拉的名字。

 
 

莎拉被那个邪恶的小镇带走了。

与她接触过的我,被爸爸妈妈强制带到了教堂。莫里尼神父让我跪在神像前,而他则不停地念着经文,不时用树枝沾了圣水洒在我的头顶上,为我驱邪。

我一点都不在乎这些。我只在乎一件事——

莎拉究竟去了哪里。

 
 

莎拉消失了,村子很快就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和安宁。人们照常干农活,虔诚地去教堂。

只有我被锁在了家里,除了定时被带到教堂做驱邪仪式外,其余时间一律不能离开卧室。奶奶时常在我的卧室外偷偷啜泣。她坚信如果不听教会的告诫,我也会像莎拉一样被恶灵带走。

我不相信她是被那个虚假的故事里的小镇带走的,但是她失踪前跟我说的那些话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必须要亲自去检验她的话是否是事实。

又过了差不多半个月,我终于可以在驱邪仪式之外的时间离开困着我的卧室,在家里小范围的活动。

至少家里人允许让我上桌吃饭了。

吃饭的时候孩子是不可以说话的,但可以听大人们交谈。

爸爸说明晚会是一个满月。

所以我的处境可能会比平时更危险,需要在我卧室门口的锁上洒圣水,加强保护。

我趁大人们忙着讨论谁去向神父要圣水的空隙,偷偷拿了一块干面包藏在衣袖里。

 
 

满月夜到了。

我从窗叶的缝隙偷偷向外张望。

寂静的深蓝色夜幕上,只有一轮无比饱满的圆月孤零零地闪烁银辉。

清冷的月光顺着木板拼接成的墙板之间的缝隙滑进来,安静地在我的手心化作一掬清水似的光芒。

我忽然明白为什么老人们总说月光里具有魔力。

因为它的美过于神秘,摄人心魄。

直到耳边传来隔壁父亲隐隐约约的鼾声后,我终于开始了行动。我蹲在卧室的角落,小心翼翼地把被我早就撬松的木板卸下来放好。很快墙上就出现了一个可容一人出入的小洞。我灵活地钻了出去,从村庄的后方朝着教堂的方向飞奔。

我跑过了一个又一个的人家,无一例外的黑漆漆静悄悄。没有人敢像我这样违背古老的训诫,在危险的月夜里做如此疯狂的事。

经过教堂的时候我没有犹豫,甚至加快了速度往前跑。

当面前出现了那片黑峻峻的森林时,我才停了下来。深呼吸几次后,我掏出准备好的干面包掰碎,边走边洒在地上,慢慢走了进去。

森林里并不像我在外面看到的那样伸手不见五指。月光从层层叠叠的树叶间洒下,在地面形成一条亮晶晶的小路,隐隐绰绰地一路通向深处。

我突然意识到为什么莎拉可以在梦游的状态下穿过森林。

周围安静得令人发慌,连猫头鹰的叫声都听不到,唯一的声响就只有我走路时发出的窸窸窣窣的声音。我的额头渗出了汗,不知是之前跑步消耗出的,还是因为害怕。我不敢东张西望,只能硬着头皮,顺着月光小路往前走。

终于,我安然无事地走到了这片传说有古老恶灵居住的黑森林尽头。我松了一口气,才发觉整个后背都湿透了。不过顾不上擦汗,我的神经又再度紧张起来——

那片山丘就在眼前。

我抬头看了眼夜空,月亮已经升到了我的头顶,它变得更加明亮,晃得我几乎睁不开眼。

月亮在安静地注视着我。

我咬咬牙,鼓足勇气继续向前走。

越过山丘后,眼前的景象让我目瞪口呆。

月光下,是一片幽灵般的小镇子。

老人口中的传闻是真的。故事里的红屋顶小镇并不是空穴来风。它在月光下浮现出某种诡异而颓败的,没有生息的美感。

如果这一切都不是幻象,那么莎拉一定在里头。

我不由自主的一步步向里头走去。

路过一间屋子时,我听到里头隐约传来某些类似于指甲在墙上抓挠的刺耳声音。

我停住了脚步,瞪大了眼睛,死死盯着那面破败的高墙。

抓挠声还在继续,在这样的夜里显得格外瘆人。正当我挣扎着要不要进去一窥究竟时,声音消失了。

忽然,万籁俱寂中,一声极其痛苦的,撕裂沙哑的哭喊声让我吓得连连后退了几步,两腿直发抖。

伴随着凄厉的惨叫,一只熟悉的稚嫩的手臂忽然从漆黑的窗口破出,竭尽全力想要伸向外面的世界。然而所有的挣扎只是无谓的徒劳。那只手最终失去了力气,绵软无力地耷拉在窗沿边。

惨白的月光下,我清楚地看见,那只原本洁白的手臂上布满了深深浅浅的红色斑块,甚至附着了鱼鳞般的碎屑,纤长的五指扭曲成畸形怪异的鸟爪状,不时抽搐痉挛,在苍白的外墙上划出歪歪扭扭的痕迹。我愣在原地,半张着口,浑身冷汗涔涔,难以动弹。

一阵夜风从小镇刮过,带起了那手臂上的碎屑,在明晃晃的月光里向我扑面而来。

 
 

我突然间明白了那句老话的真正深意。

月亮是疯癫。

毫不犹豫,我转头就跑,将那只熟悉的小手,以及那片无声无息的红屋顶们悉数抛在身后。

月亮是疯癫。

奶奶的声音如同魔咒般回荡在耳边,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重复着。

月亮是疯癫。

 
 

我用来标记路线的面包屑早已被野鸟啄食得一干二净,我只能没头没脑地在森林里乱跑。幸好月光小路只是变淡了,但还没有消失。最终,我还是跑出了黑森林,朝着村庄一路狂奔。

我气喘吁吁地跑回家时,天空刚刚泛起黎明前的灰白色。熟睡的村子正在苏醒,新的一天就要开始了。

当我颤抖着把最后一块木板拼好后,外头传来了教堂的晨钟。卧室外开始有了脚步声,我知道是家里的大人起来了。我听到奶奶絮絮叨叨的声音,似乎是在感激主的庇佑,人们又平安无事地渡过了邪恶的满月夜。

我瘫在卧室冰凉的地上,任由眼泪不断滑落。

 
 

月光从来不是邪恶的象征,人心才是最扭曲的疯癫。

 
 

*中世纪时,由于医学知识技术的匮乏和神学的传播,麻风病被教会认定为魔鬼的诅咒,麻风病人则是被恶灵附体

 

评论 ( 46 )
热度 ( 722 )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亨特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